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8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林之洋
职业:公差
年龄:35
位置:中国,辽宁省铁岭市
个性介绍:
很随意,什么都喜欢试一试,兴趣广泛

逆流而上——骑行318川藏线的十九天(尾声)

分类:川藏线
2019-10-29 10:00 阅读(?)评论(0)
逆流而上——骑行318川藏线的十九天(尾声)

8月8日——13日 拉萨——石家庄——开原
到了骑行终点过于放松,昨天晚上喝的太多又睡的太晚,第二天睡醒起来,还是晕头胀脑的,往布达拉宫走的路上还是有点飘飘忽忽,下面就是我们住的深藏在小巷子里的飞登驿栈,骑友的大本营。





早上从客栈出来,步行前往布达拉宫广场,从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进去,这里有巨大的拉萨市花——格桑花的雕塑,顺时针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,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布达拉宫。
宫殿的背影。
排队安检才能进去。


侧面的宫墙。



总算是到正面了,多拍一点吧。









天天转经的藏民。
拍完正面,便去了药王山观景台,可以俯拍布达拉宫全景。布达拉宫依山而建在山顶,很是雄伟,但整体建筑到近处看还是比较粗糙的,跟北京的皇宫精雕细磨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,这也是受当地的资源和能力所限制的。




排队等待照相的人群。

从布达拉宫广场向南,便是鲁普岩寺,到门口一看很小很破,没什么可看的,便直接打车到了大昭寺。

进入大昭寺八廓街广场也是需要安检的,打火机都要留下,等出来的时候你可以再任意拿走几个都行。
广场上有免费的矿泉水可以领,只要拍照发朋友圈即可。


大昭寺门口众多的磕长头的藏民。

大昭寺连个牌子也没有,建筑低矮,门也很小,典型的藏式建筑,和内地寺院气派的山门大相径庭。

大昭寺外面的八廓街完全商业化了,大批的藏民每天都到这转经,手里面都提留蒜挂地拿着念珠或是转经筒,是藏民还是游客一眼就能看出来。

穿上马甲我也认识你,哈哈。











外国友人,不知道是哈喽的还是哈拉少的。

拉萨的商业街。
中午就在街上吃了顿东北饺子,味道还算纯正,生意很好,人很多,出来到街上又连续看到两家东北饺子馆,看来在这里还是挺受欢迎的。


这种藏餐加上餐馆的神秘,还是算了。
中午回客栈睡了一觉,下午骑上单车去了城北的色拉寺,骑上单车比步行舒服多了
。色拉寺依山而建,很大的一片,跟内地的北传佛教有很大差别,倒像是一个藏族村落,建筑布局很乱,有点各佛各自为政的意思,反正也看不懂,顶着烈日转了一大圈,算是走到了,遇到新鲜点的就拍照。

总算是有个气派点的寺门了。


这应该算是大雄宝殿了。




各屋都供奉着不同的佛,没有汉字说明,也看不懂。


色拉寺的特色——辩经,估计相当于正课之外的讨论课,相互之间一问一答,倒挺热闹的。

墙体是用一种草压实做的,又抹了红色的涂料防腐。




后山上面有很多精美的岩画,由于时间关系,就没跑到最山顶上去。








在山坡上可以俯视拉萨全城,估计山顶上会更清楚一些。



僧人们喂鸟和老鼠的食物。
晚上回到客栈休息了会,将车委托客栈打包发快递,完事才出去吃饭,明哥也不喝了,只剩下我一个可怜之人。这家的羊肉泡馍实在是太难吃了。

师傅打包还是很专业的,跟发新车一样,怕磕碰的地方都用泡沫包好。


10日早上睁开眼已经10点了,因为要做下午的火车走,他们三人已经出去买回程的用度去了,我也只好洗漱了一下,自己去昨天回来时在路口看到的农贸市场,准备买点散装青稞酒回去,可惜市场太小了,没有,又沿路往反方向走,一路走一路问,商店里只有瓶装的太重,还是先吃碗哨子面填下肚子吧,毕竟只在电视上看过,味道还不错,比昨晚的泡馍强多了。
吃饱后继续顺路走到头,又有一个农贸市场,进去之后一眼就看见了招牌,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功夫,老板娘说他叔叔就是这个厂子的,已经在这里卖了几年酒了,价格居然比在青海还便宜,真是批发价,用瓶子装了5斤带回去,这回驮包是真满真重啊。
怕拉萨的车站安检严,12点多我们就打车到了车站,是管的挺严的,广场不让进,有核枪实弹的军人把守,只能离远拍下全景照,从侧面排队过了安检,进到里面才验票,车站候车室挺大的,人也不多。



在候车室吃了碗泡面,总算捱到了检票上车。

列车员在现换标牌。
列车准时从拉萨站驶出,出了城就开始爬山,因为今晚要翻过5000多米唐古拉山口,一路全是上坡,列车员问我们是喝酒还是水,在确认了是酒后劝我们少喝点,怕有高反,他哪知道我们早已经适应了在高原喝酒了。




一边喝着酒,一边欣赏着窗外的景色,这边都是比较平缓的高山草场,青藏线就在不远处,望着过往大车带起的尘土,景色跟318差的太多,还好远方出现了一座雪山在夕阳的映衬下还是很美的。






11日早上起来,列车跑了一夜竟然还没到格尔木,这一站可真够远的,也说明青藏高原真是大。进入青海地界,外面的景色已经变得很荒凉,毫无生机可言。





中午12点又见到了久违了的青海湖。
下午1点车到西宁站,停车时间较长,必须得下车活动活动了。







8月12日早6点,列车准时到达石家庄北站,北站不大,我们得到石家庄站转车,站外的出租车居然敢向我们每人要20元,干出租车可惜人才了,你咋不抢银行去呢?反正时间多的很,还是1元钱的公交便宜。
把行李放到广场上,轮番进入站内洗漱,然后到广场的僻静处休息睡觉,结果被民警叫醒,让我们到地下商场那里去休息,地下商场共三层,在天井的周边有长椅可供休息,中午直接在地下商场里吃了顿驴肉火烧,毕竟是在火车站内,同上次在刑台吃的差一些。



吃完午饭也没人张罗买补给,小菜早已经进候车室休息去了,上车才知道他已经累的不行,直接去补了卧铺,算是跟我们分手了。骆驼的胃病还没好,明哥也说什么也不喝,怪不得没人想着买下酒菜,晚上只有我自己喝了一杯新买的青稞酒,然后一觉到站下车回家。
到家后的几天,每晚都能忽然醒过来,想要起来穿衣服赶路,用手摸下枕头才想起来是在家里。量了下体重,骑行十九天,体重下降了15斤。都说新疆是种病,不去治不好;西藏是种瘾,去了还想去。说实在的,我还真期盼着哪天再去西藏,不管是新藏线、317还是唐番古道,哪怕是难度较小的甘南川北,再游雪域高原。
到家之后很多人问我一路上累不累?高原反应重不重?那么大的山怎么爬?还有就是这么累图啥?
    骑行骑的久了,日渐淡去的是度与激情,积淀下来的是意志和耐力。
正所谓:
    山是山,路是路;
    山在眼前,路在脚下;
    心中有山,脚下便没了路,起点就是终点;
    心中有路,眼前便没了山,终点也是下一个起点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致还在路上勇敢前进的朋友们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寄迹山林  2019.10.31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1-01 10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